close

 

  重案對決    

閒來無事的中秋假期
除了固定的運動外,
就是看個影片拉~~

愛看電影的熊貓,還真難找到有興趣又沒看過的,
選來選去突然看到了一個電影劇照《重案對決/守法公民》,
喔喔喔!!!這不是在300壯士裡外掛開很大,可以一個打數十個的「傑瑞德巴特勒 (Gerard Butler)」嗎?
頓時想起他劇中的無敵身手,劇情又是我喜歡的犯罪片,就決定今天由這部陪我拉。

劇情
主角克萊德原本是個研發人員,專門發明些實用小東西,也讓他申請到不少專利,且帶來大量財富,
還有一個幸福的家庭,在他人眼中身為人生勝利組的他,在一次搶劫案中,徹底破碎...

妻子女兒被殺,在人生只剩下悲傷的慘淡下,唯一希望能夠尋求法律途徑,讓兇手受到應有的報應,
萬萬沒想到負責這案子的律師尼克 (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飾),卻為了自己的勝訴率,而進行司法幕後的非法利益協商,
進而使兇手逃過一劫,化悲傷為憤怒的克萊德,精心策畫了十年的"復仇"及"革命"行動,就此展開...

心得
復仇可能大家都知道(很多劇情都這樣演),但是為什麼我會說到革命呢?
那是因為克萊德在裡面所做的,都是在抨擊腐敗及漏洞百出的司法,
雖然在現實社會,手段過於激烈,但是,只針對表達的意義來說,事有許多值得思考的。

何謂正義?
維基百科是這樣解釋:「公平正義或正義(英語:Justice;德語:Gerechtigkeit)是關於適當安排社會內的東西和人民的概念,此概念是哲學、法學和神學歷史上不斷思考和辯論的話題。」
也就是說,其實正義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,透過不同的民族、不同的信仰及不同的環境影響,而產生出來的一個不容抹滅的強烈精神。
2011年3月,邁可‧桑德爾教授所出的「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」,裡面剛好講到這個主題,非常精彩,且切入層面豐富,不過在此先不提。

回到劇中,代表正義的司法,讓兇手逍遙法外,非法兇殘的手段,卻可以讓兇手報應降臨,
這一個反常理現象,我相信在現實法律中,也是經常出現。
那麼,此種正義到底還該不該相信呢?
曾有位老師跟我說:「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。」雖然乍聽之下,很不能讓人接受,但是仔細想想,似乎這是殘酷的現實,
不懂法律的人,是不是就容易被玩弄於法與法的PK?其實看新聞報導,就知道這是現實,更何況那些沒有被報出來的更多案子。
不過老師也說:「法律雖然有漏洞,但是透過不斷修法,會越來越接近完美」。
因此,不管司法是多麼的有漏洞,還是社會大眾應該遵循的基本規範,連這也消失了,
那麼正義將會暴走,社會將不再有安寧之日,只能希望司法正義,能越修越完善。

智慧兩面刃
從小,爸媽就會希望自己孩子聰明,要多讀書多吸收知識,漸漸忽略的道德教育,
在追求高分追求名校的鼓動下,台灣有許多父母眼中只有成績,道德?「阿沒關係啦,我家小孩很乖,又會讀書,愛讀書的小孩不會變壞啦」。
這應該是很多父母都講過的話,但是其實從我國中開始,就看到成績排名前面的同學,會嘲笑人、欺負人,甚至不削與成績不好的同學當朋友。
這其實已經是有點病態的觀念,任何人都有優缺點,不該擅自決定他人的地位。

回到劇中,克萊德身為研發人員,絕對是非常聰明,這點無庸置疑,但是經過了家破人亡的打擊,
本來可以讓社會更進步的頭腦,開始轉向高科技多策略犯罪,開始思考如何執行所謂自己的正義,
使的溫和的正義,變成殺戮的正義,聰明的頭腦變成殺人武器,把尼克等人耍得團團轉。
劇中如此,現實不也經常看到,翻開台灣社會新聞,王水殺人、博士生暴力砸車、碩士生偷東西等
已經層出不窮,讀書的小孩不會變壞?這句應該要有所保留,道德教育才是小朋友從小最該學習的東西。

總之
這部片,精彩萬分,我不論他的拍攝手法如何(我也不是這領域的專業),只是就劇情背後的意義產生些感想,
我個人相當喜歡,也不會讓我在看時想快轉,這就是我覺得好看的反應!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粉粿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